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價值投資之理解

價值投資

從事物價值出發看身邊所有事

可能是成長背景影響,出身草根,明白屋企得來的是血汗錢,所以要應洗則洗。從小我買東西時, 我心中必定會對該物件有一個價值, 價值來自它所能帶比你的利益, 利益不一定是錢, 也可以是快樂滿足感. 而我都只會付出比價值低或等同價值的價格,可能這正正是為什麼我覺得價值投資比較容易理解的原因。

價值投資也影響我對工作看法, 如果你想升職加薪, 你必需要做到OVER-DELIVER, 提供起你現職位更多的價值比公司, 做到To Give before you to take. 可惜, 人本質上喜歡貪小便宜, 所以我看見好多員工只想佔公司便宜, 人工1, 只做8. 如果你公司內有大部分都是這類人, 而公司又未關門大吉, 咁可能係幾好的行業,唔需要競爭都可以賺錢, 可能係一個幾好的投資標. 可是, 如果行業競爭很大, 公司內必需杜絕這類員工, 保持競爭力

而價值投資, 說簡單就是盡量了解公司價值, 付出比價值低的價格去買進, 等待價值回歸

投資三大要素: 品質, 估值, 資產配置

公司品質

- 好公司是會不斷為社會創造價值, 解決社會上的問題, 帶動社會進步.
  • 好行業, 本身市場夠大,正所謂水大魚大, 大的市場能吸引人才進入市場, 加強競爭, 好企業大多是在競爭中誕生
  • 護城河- 尋找該市場贏家
    • 品牌-〉忠誠客戶, 由於置換成本高(10億微信用戶)
    • 牌照->壟斷 (銀行, 港交所)
    • 製造行業核心技術
    • 高資本門檻: 大型基建
所以,我所理解的護城河,就是要明白在該行業,"得什麼, 得天下”. 而所投資公司,必須要有這行業絕對優勢。

  • 有誠信管理層, 同小股東利益一置
    • 參考公司上市以來紀錄, 是否有用睇技分薄小股東利益
    • 公司價值觀, 君子愛財, 取之有道. 特別在公司發展初期, 創業家的價值觀基本上就是公司的價值觀
估值方法

-財務報表分析

由於利潤容易受不同因素影響, 主力會看經營現金流, 融資成本, 資產表, 確認公司收入來源是來自本業, 盡力避開大機會破產的公司

-不同行業市場會用不同指標

PE, PEG - 增長股
PB 銀行
P/RNAV, Dividend Yield - 地產收租股
EV/EBITA - 濠賭股
P/EV - 保險
Dividend Yield - 公用股

-參考該項指標歷史高低區域, 低買高賣, 但最重要是留意可能由於基本因素改變, 公司獲得市場重估.

-公司在不同的生命週期, 市場會用不同指標去恆量公司, 例如公司已在該市場停止增長, 市場已飽和, 不需要留資金來投資發展, 經營現金流可用來持續派息, 那麼市場可能會更重視息率.

資產配置

- 品質決定了該行業和公司可以佔投資組合比重, 市場夠大, 有增長, 公司是市場龍頭, 可以佔組合更大比重

- 當某公司估值嚴重低估時, 我可能超額配置, 但當估值修復時, 超額部分會沽出

- 各公司佔比不一家是一個實數,重點係要坐貨坐得舒服, 例如有些人風險承受能力較高, 對該公司認識更深, 我認為全倉買一間公司都不是問題

- 賣出原因: 估值過高, 公司品質變差, 有更好的投資選擇.
按市場情緒調整前鋒同後衛,  有時個市升得急, 又沒有合適換碼目標, 會食下糊手持現金, 投機地希望等個市回落, 明白這有違價值投資, 但經歷了數次大市反彈後回落沒有現金, 又沒有新增資金增持, 只能低位換碼, 心中不是味兒. 不過除非市場過熱, 否則不會手持大量現金(倉位長期90%以上), 因為現金只會不斷貶值.

估值 > 品質 > 資產配置

有人認為一個好的投資標, 公司品質比估值重要, 投資初期我也是這樣想, 只要長期持有好公司, 股價必然上升. 投資頭兩年是一位慢牛市, 差不多任何時間買我組合內公司, 都一定會賺錢, 可惜經歷完2018 , 如果在相對高估值時買左470元既腾讯,  依家仲捱緊價. 我依然相信以腾讯的品質將來可以重上470, 假設腾讯生命週期最終可以上到1000, 470元買回報只有1, 但如果是250元腾讯, 回報有3倍之多. 所以, 長期持有只是一個結果, 因為公司價值不斷增長, 而市場先生給的價格又低於價值, 才能長期持有. 可是, 市場先生是不理性的, 在牛市時, 市場會不斷放大公司利好的基本因素, 對盤生意的潛在危機視而不見, 變相透支了公司未來幾年的自然增長的利多, 大大降低最終回報. 相反, 超過公司自然增長的回報只會在熊市出現, 市場放大公司利淡的因素, 投資人恐慌拋售, 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機會就會出現. 逆向投資往往是價值投資者的必修課.

除了影響回報外, 我認為估值比品質重要的另一原因, 是作為散户, 我不認為我現在有能力比起該行業的行內人或專業分析員對該公司了解更深, 所以對於品質的判斷, 我們沒有優勢。當然, 我們不可以以這為藉口,偷懶地不去研究公司的價值,而是散户時間並不多,沒可能可以用全部工作時間去了解一間公司,加上散戶能接觸到的資訊,多數是從新聞和公司的年報,這絕對有滯後性。可是,由於市場先生的不理性,透過以上的估值指標,可以知道價格出現明顯低估的時候,這就是我們獲得超額回報的機會。

以上是小弟對價值投資的理解,這來自這三年來閱讀的價值投資經典書籍,包括:巴老的給股東的信,芒格的Poor Charlie's Almanack,彼得林奇的投資書,霍華馬克斯的投資最重要的事,價值投資blog 一篇篇好文章等等,加上這三年的投資經驗,集結成在現階段最適合我的投資理念。之後計劃把這些書重新閱讀一次,希望令自己在投資理念上,有更進階的理解。一本好書,在不同的時候閱讀,都會帶來新的思想衝擊。小弟會在此blog 紀錄這些書評,希望可以和其他人交流心得。

下一篇開始,小弟會開始對組合內的個股分析研究,希望可以一星期可以寫一篇。謝謝。

4 則留言:

  1. 期待 Youshi 兄的更新,令小弟又有機會可以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雲地兄! 應該是小弟向你學習坐好股的功夫! 多多交流!

      刪除